一千多名师生的注目下,副检察长接下聘书,并讲授了…
发布日期:Wed Apr 10 08:00:00 CST 2024     检查日期: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

2024年4月1日早上,暖暖春光里,深圳市南湖小学举行了简约而又隆重的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一千多名师生的注目下,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林丰,从南湖小学刘建琪校长手中接下一份沉甸甸的聘书,受聘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从此成为了南湖小学的一员。

仪式结束之后,汪林丰副检察长以《少年!毒品安全知多少?》为题,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普法宣讲。

“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

汪林丰副检察长娓娓道来,并以《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句诗为引子,从林则徐的人生轨迹,引出了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的故事,再从鸦片讲到可卡因、大麻、摇头丸、“邮票”等新型毒品,从一代毒品到三代实验毒品,汪林丰副检察长通过竞答的方式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建立起对毒品的认识,明晰毒品的定义、毒品的种类以及各种毒品的危害。

“那么槟榔算不算毒品?为什么?”

“上头电子烟你们听说过吗?是不是毒品?它的成分依托咪酯,你了解多少?”

“蓝精灵处方药,到底是药品还是毒品?需要引起我们哪些高度关注?”

“笑气又有什么危害?”

面对这些灵魂拷问,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教会同学们区分药品和毒品之后,汪林丰副检察长又从毒品的危害以及涉及毒品的罪名说开,敦促同学们提升对毒品的警惕性,切忌成为毒贩运输毒品的帮凶,并提出十条注意事项,殷切教诲同学们“谨慎交友、远离涉毒环境、拒绝来历不明的食物饮料”等等。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讲座的最后,汪林丰副检察长以林则徐的这副对联,勉励同学们要有宽容的胸怀、坚定的意志,修身养性、奋发成才。

课后,同学代表给汪林丰副检察长献上自己的画作,刘建琪校长还给汪林丰副检察长送上锦旗,热烈掌声过后,作为法治副校长的汪林丰副检察长,跟同学代表合影,给这场法治宣讲画上完美的句号。

法治进校园,成长不“毒”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下一步,罗湖区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推动法治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走心,继续能动履职,以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普法宣传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积极促进“六大保护”,共同织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网,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屏障。

浏览数: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