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妹子:在罗检,两位导师成为我迷茫困惑时照亮…
发布日期:Tue Dec 26 08:00:00 CST 2023     检查日期:

编者按: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充分发挥优秀检察人才的示范作用,弘扬“传帮带”精神,罗检自去年起实施“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今年十月底,已开启第三批。

罗检的师徒们又有怎样的故事?我们特开辟此“师徒”专栏,从“徒弟”们的视角,听听他们的心声。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检察官助理,有幸在第三检察部与秦嵘检察官和陈晓清检察官两位导师结对,开启我职业生涯的新征程。

 

业务导师——精益求精 关爱有加

何其幸运,初出茅庐就遇见引领我不断向上的人——秦嵘检察官。她从检20年,深耕刑事检察一线工作,把自己数十年积累的办案经验倾囊相授,成为帮助我进步的“秘籍”,让我受益良多。

工作上,她是一个办案严谨细致的人。对待每一份法律文书,她都字斟句酌,力求做到准确无误。这种严谨审慎、追求极致的态度提醒我不管案子再难、案卷再多、时间再紧迫,对待法律文书都要反复核对,务求客观精准。

她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办案上的技巧,更是作为一名检察人的素养和操守。除了指导我办案,秦嵘姐也常带我参加各单位的法治共建活动,让我将办案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提升我的综合业务素质和综合履职的能力。每次座谈会结束后,她都会提醒我注重适时总结复盘,通过回顾和反思,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和办案技巧,带领我慢慢推开检察的大门。

生活上,作为部门主任的她体贴无处不在。大到对我落户和住房的关心重视,小到深夜加班亲自送到地铁站的关爱温暖,点点滴滴都帮助我消弥了初入陌生环境的紧张与不安,让我顺利融入检察院的大家庭。

 

思政导师——言传身教 不负重托

人生有幸得遇良师,我的思政导师是一位党龄26年的老党员——陈晓清检察官。作为一名快退休的检察官,清姐对后辈的关爱不仅体现在对我职业规划、心理素质方面的指导,还从思想政治素养提升方面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是清姐对我的谆谆教诲。她说“有道德、有责任感、有担当”是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基本素质,只有做人做到位,才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时刻提醒我既要坚守以法为度的检察品格,亦不能丢失司法为民的初心情怀。在办案过程中,她坚持惩教结合,彰显司法温度。在提审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严肃训诫,引导其迷途知返。在她的身先垂范下,我也更加深刻明白了法律条文虽是冰冷的,但检察人的心应该是火热的。

在平时的案件讨论中,清姐总是能引导我们把握好法律与政治的关系,以其过硬的政治觉悟和担当,不负“检察蓝”的重托。在清姐的引领下,我更加坚定从检初心,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逐渐明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努力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广的视野来办理案件。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是一名思政导师最好的教材,清姐以传承踏实勤奋的人生态度和坚韧不拔的干事创业精神,引领我增强政治担当,淬炼政治本色。

 

师生结对——薪火相传

“导师”,于我而言不仅是一个学习的榜样,更是我职业道路的“引路人”和思想状态的“知心人”,她们的“谆谆教诲”成为我迷茫困惑时照亮我勇往前行的“灯塔”。

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忠诚履职扬正义的检察之本,看到了逐案攻坚求极致的检察之魂,也看到了赤诚奉献为人民的检察之情。她们的传承与发扬,更是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的薪火相传。她们为“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形象画下了生动的注脚,也为我的检察梦燃起最初的光亮。


浏览数: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