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感悟、碰撞思想,罗检这场活动,年轻同事们纷纷上台…
发布日期:Tue Dec 26 08:00:00 CST 2023     检查日期: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为提高青年检察人员综合素质,激发阅读热情,增强党性觉悟,营造罗检浓厚书香氛围,12月21日下午,我院举办第五期“奋进罗检·青春沙龙”读书分享会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彬,副检察长汪林丰、综合业务部主任程歆及青年检察人员参加活动。

五名青年检察干警与程歆主任结合读书学习和工作生活,或是分享读书中触动心灵的所思所感,或是畅谈将书中理论运用于工作生活中的经历,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屏幕前的你是不是也很期待他们分享了哪些书呢?那就一起往下看吧,相信你也一定会受益匪浅!

 

《论党的青年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领袖关于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定理想信念。进入新时代,要紧跟紧随党的脚步,加强思想引领,牢固树立正确导向,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的大局贡献度。我们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守正创新。要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把实现党的目标任务作为最高追求。我们要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与党同心同向。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

分享人:第一检察部 游美虹

 

《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倾听,能使人们互相理解、和谐相处,这就是“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能够突破引发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让人们学会建立和谐有效的沟通方式。

作者马歇尔认为,非暴力沟通具有四个要素:一是观察并表述事实。这需要我们客观地进行观察并把事实表述出来。二是表达感受。表达感受只涉及自己,没有引发对抗的想法和观点。三是提出真实需求。要关注自身的需要和期望,而不是指责他人。四是提出请求。注意是请求,不是要求。请求是将主动权交给对方,需要正向、具体清晰。

分享人:第二检察部 陈文静

 

《检察机关刑事起诉书制作要义》

《检察机关刑事起诉书制作要义》介绍了刑事起诉书的基本要素、制作要求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规范性意见,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入的剖析,让读者对起诉书的制作要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要坚持客观中立的司法立场。本书按照高检院起诉书模板及制作说明的规范性要求→梳理现状→规范性意见的逻辑条分缕析,构建起诉书制作规范要义的话语体系,使刑法客观主义立法、无罪推定原则在公诉实务中能够得到贯彻。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本书通过事实描述、逐一列举、叙述顺序和叙写原则归纳总结,去除起诉书中犯罪事实认定的法律套语、不具有诉讼意义或带有贬义色彩、主观评价等词语。

三是坚持学科交叉融合。本书从法学角度对罪状表述和法律条文应用的格式、完整性量刑情节的表述格式和顺序,量刑意见的表述格式等进行了梳理规范;又从语言学角度对句式、句子或词语使用不当等表意出现歧义的问题进行规范。

分享人:第三检察部 江倪烨

 

《习近平在厦门》

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曾经与习近平总书记共事或交往过的亲历者以口述回忆的形式,为读者真实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让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胸怀、格局与担当。

一是要立志做大事。要始终怀着“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胸怀长远抱负,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把小事干成大事。二是要“自找苦吃”。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信念,要始终保持不断攻坚克难的心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三是要为事业的发展计划长远。要“着眼于长远,甘做铺垫之事,甘抓未成之事”,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分享人:第四检察部 洪佳伦

 

《解释的工具: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

本书的第一篇及第五篇集中讲述了经济学概念及分析方法。主要内容有:(1)行为理论。(2)成本—收益分析。(3)供需和价格构成的市场机制。(4)信息不对称。(5)价值相对性和A—A1分析结构。(6)事物存在的因果性及条件性。

本书的第二、三、四篇章对社会、政治和法律的若干个问题进行了分析,以下从法律经济学的角度进行展开。一是公平正义仍脱离不了人的自利及理性,因而公平正义与风俗习惯、自我约束等,只是人类实现其他价值的手段。二是司法成本是有限的,需借助事物价值相对性的方法,配置权利比重,实现利益最大化。三是作出法律决策时,应充分考虑人的理性和自利特征,通过抽象的价格调整引导人的行为,在原则与例外之间寻求合理的平衡点。

分享人:第五检察部 黄柏钧

 

《三十六大》

《三十六大》计36封公开信,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职场中的各种问题和经验,让人在阅读过程中能够学到许多实用的技巧和方法。

以其中一封冯唐写给小师弟的信——《大行》中提到的十种好习惯与大家共勉。

一是及时:做到及时回复消息,不迟到。

二是近俗:学会不走马观花看新闻,了解社会的好坏。

三是学习:一年至少要读四本严肃书籍。

四是动笔:一年至少写四篇文章,锻炼能力。

五是强身: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保持身体健康。

六是爱好:培养能够长期享受的爱好。

七是常备:手机保持开机,保证能联系到你。

八是执行:有任务就着手立办。

九是服从:要服从上级的工作指示。

十是收放:保持自信,不必事事胜人,胜不骄,败不馁。

分享人:综合业务部 程歆

 

精彩的分享过后,台下的听众们畅所欲言,纷纷分享自己在本场读书分享会中的收获。

其中,汪林丰副检察长从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举办“青春沙龙”系列活动是为了搭建平台给大家学习成长与勇敢突破,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人;读书是为了大家能够净化心灵,在日积月累和潜移默化中提升气质,拥有豁达开朗、不惧困难的人生态度;之后,要把读书中学到的知识融入到检察业务中,以工匠精神高质效办好每一宗案件。

最后,张彬检察长结合本场读书分享会对青年检察人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保持年轻人的朝气与奋斗精神。二是要借助平台,互相学习,坚持多读书、多运动、多动笔、向榜样学习。三是要进一步丰富青春沙龙的形式,让青年检察人员在读书分享会、案例讨论、辩论赛等活动中锻炼能力。四是要踊跃发言,多争取机会表达自己,让自己在罗检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浏览数: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