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妹子:在罗检,我的导师竟是全国检察业务标兵…
发布日期:Tue Dec 26 08:00:00 CST 2023     检查日期:

编者按: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充分发挥优秀检察人才的示范作用,弘扬“传帮带”精神,罗检自去年起实施“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今年十月底,已开启第三批。

罗检的师徒们又有怎样的故事?我们特开辟此“师徒”专栏,从“徒弟”们的视角,听听他们的心声。

 

七月初入职罗湖检察院,被分配到综合业务部,有幸结识了我的两位导师——程歆检察官和应小林检察官。

我的思政导师程歆检察官是综合业务部部门主任,2022年全省检察系统“双先”表彰先进个人,更重要的是,她曾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刑事检察业务标兵”,那可真是检察系统的楷模。工作上,她兢兢业业、严谨细致。每天,主任早早地来到单位,经常中午不休息地工作,晚上加班也总有她的身影。每月一次的业务数据分析会,主任详细分析各项数据,准备充足。主任做事认真,小事也不假手于人。对于交待给我的工作,她会再检查一遍,确保工作质量。

于我而言,程主任身影犹如一座灯塔,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她的教诲如同一股清泉,滋养着我的内心世界。不像其他检察官助理被分配到一线办案部门,在我被分配到综合业务部之后,主任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在刑检部门可能眼中只有自己办的案子,而在综合业务部视野会更加开阔。主任还关心我的情绪,教导我如何与同事相处。她不仅是我职业生涯的启蒙者,更是我的人生导师。

我的业务导师是深具智慧和经验的应小林检察官,他负责全院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是他将我领进了这项业务的大门。案件质量评查是司法机关对办案质量进行检测和分析的重要机制,对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预防司法腐败、维护公平正义有着重要意义。应小林检察官的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体现了极度的专业和细致,他教我如何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提醒我容易忽视的地方,让我看到了我院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应小林检察官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无论工作大小,他都倾注全力,力求做到最好。他的严谨不仅影响了我的工作方式,也塑造了我的人格特质。在处理工作的过程中,我有疑问向他请教,他总是耐心倾听,细心分析,用他的智慧和经验为我解开疑团。这些看似平凡的教诲,在无形中塑造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回首与两位导师共度的时光,我深感幸运,第一次参加工作就有如此优秀的导师引导我。两位导师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公正、什么是人性。感谢两位导师给予我的一切,期待着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向两位导师学习更多,有一天也成为如导师们一般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检察官。

浏览数: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