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娟为什么如此害怕被拘留?检察官告诉你高墙内的秘密…
发布日期:Mon Feb 19 08:00:00 CST 2024     检查日期:

最近大热的电影《第二十条》,以真实案例为蓝本,生动而又深刻地阐述了刑法第二十条的司法适用,演绎非常精彩。

确实,普法工作很重要。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笔者觉得检察官韩明似乎没有做好对家属的普法工作。

比如说,剧中,李茂娟误伤了学校教导处张主任,要行政拘留,在进拘留所之前,她担心遭受非人的虐待,害怕得不得了。其实,作为检察官,韩明应该清楚,监管场所里面应该是个什么状况。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维护监管场所内的法治秩序,当然也是检察机关重要职能之一啊!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高墙之内是关押罪恶之徒的地方,受早期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形成了高墙之内以恶制恶、无法无天的刻板印象。但事实上高墙之内并非法外之地,虽然被关押人员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但其合法权益同样受到保护,监管场所的规范管理、刑罚措施的依法实施受到严格的监督。

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法律实施监督机关,对监管场所的规范管理、羁押措施的依法实施具有法定的监督职责。事实上,检察机关的行政检察部门、刑事检察部门和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等多个部门负责对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拘役及有期徒刑等强制和刑罚措施开展检察监督工作。


要知道,在看守所,检察机关设立了“人民检察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并具有以下职能:

1.对看守所执行刑罚活动和监管改造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发现违法情况时,有权提出纠正意见。

2.对在押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羁押期限是否合法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违法情况,应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3.负责对在押人员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的控告、举报、申诉进行受理,并根据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4.对留所服刑的罪犯又犯罪案件进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并对公安机关的立案侦查活动和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5.检察看守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后应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消除隐患。

在监狱,检察机关设立了“人民检察院派驻监狱检察室”,并具有以下职能:

1. 监督监狱的执法情况,包括对罪犯的关押、教育、改造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监狱执法合法、公正。

2. 维护罪犯的合法权益,包括保障罪犯的人身安全、健康权利、人格尊严等,纠正监狱执法中的不当行为。

3. 对监狱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活动进行监督,确保刑罚执行的合法、公正。

4. 受理罪犯及其家属的申诉、控告、检举等,及时处理并回复处理结果。

5. 参与监狱的狱务公开工作,了解狱务公开情况并进行监督。

6. 协调处理监狱内发生的突发事件,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

 

对于拘留所,虽然目前检察机关没有开展驻所监督,但是,通过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可以对所内管理不规范等行政违法情形进行监督。

另外,在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机关正试点开展驻所监督工作。

2023年,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在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设立了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对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场所的医疗保障、教育改造、所内管理制度和依法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等开展直接监督工作,切实保障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

随着行政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加上驻监狱检察室、驻看守所检察室、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等监督机构的高质量监督,可以说有效地维护了羁押或者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监狱、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羁押场所监管秩序的稳定,保障了被关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规范执法,维护了司法公正,让违法犯罪人员在受到应有惩戒的同时得到教育和改造,更好地回归社会。

片中,李茂娟走出拘留所后说:“一天坐着学习吃饭、吃饭学习,啥也不干,7天胖7斤。”作为一名检察官,感觉这里就很写实!

最后的最后,作为一名检察官,笔者还是要提醒下,虽然高墙之内也是文明法治社会的一角,但是自由何等珍贵,遵纪守法远离高墙才是人生正途。

浏览数: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