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的儿子韩雨辰就这么被白打了?老检察告诉你:其实应该这样…
发布日期:Thu Mar 07 08:00:00 CST 2024     检查日期: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满屏尽是,《第二十条》。

好话不多说,重复别人的话也可不必说。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片中的很多细节与迹象处理得都很好。但作为一名老检察,一直到片尾,有一个情节的结局却没有看到:打了韩雨辰的那几个小混混怎么处理的?

换句话说:韩雨辰就这么被白打了?

这让人心意难平啊。

 

为什么会这样?按照影片中情节设定来看,也能理解:第一,张主任的儿子张科毕竟不在现场,打韩雨辰的那几个小混混韩雨辰又都不认识,最后也就确定不了凶手了。第二,伤情不严重,也没伤到要害,专业说法一般是“多处软组织损伤”,换句话说就是些皮外伤,家属认为报警没用。

影片中的情节是为了制造戏剧冲突,现实中如果按这个来,那就误导很多大朋友、小朋友了。

试想一下,一名中学生,在繁华的城市里,在名校的周边,被几个陌生的街头小混混莫名其妙地打了一顿,身上多处受伤,结局成了无头公案,不了了之,谁能接受?

试想一下,一对四的情况下,指望韩雨辰按韩明说的“跑掉”“要能薅住其中一个也行”,现实么?

试想一下,真的如韩明说的,被人打一顿“面部挫伤软组织得有4厘米以上、身上得有20平方厘米以上”“得缝针得骨折”,才能报警立案,这是嫌打轻了么?难怪李茂娟要骂他一句“畜生”了。

那么,如果不幸碰到电影中的这个情节,这么被打了一顿,应该怎么办?

一、凡事得讲证据

很多事情,大家只是心知肚明,韩明一家也能猜想到是谁安排人打的,但毕竟只是猜测、是推断,这样就冒然冲上门去对着张主任说“你儿子打了我儿子”,肯定不行啊。

二、凡事得留证据

剧中,韩雨辰回家后,李茂娟不停擦拭韩雨辰的伤口和身体,按照韩雨辰的说法“都给整秃噜了”。要知道,伤口伤情以及伤口上留下的生物学信息等,这都是证据啊,别被你搞没了,到时你就只剩下手机里拍摄的几张照片了。 

三、凡事得找证据

手中没有证据怎么办?找啊!没有能力找怎么办?公权力是干嘛的?警察叔叔是干嘛的?

从剧中来看,韩雨辰的伤情达不到轻伤的认定标准,换句话说,是达不到刑事立案的标准,但是,面部和身上有多处皮外伤,轻微伤的认定密密麻麻的有很多项,门槛很低,是很容易达到轻微伤的认定标准的。那么,就可以作为治安案件来处理啊。

所以,韩雨辰被打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跑没跑成,又没能薅住其中一个的话,那么,最佳的处理方式是,现场报警,没有手机也可喊周边人帮报警,呆在原地等候警察来。这就是第一现场,后面的你就交给警察了,去取证、去追凶、去做伤情鉴定,自有一套的程序。

如果回家后告诉父母,父母也应该第一时间带他去报警,然后做伤情鉴定、去医院治疗,别的都交给警察了。

你要相信,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一名学生被小混混无缘无故打了,特别是到处都有监控的城区里,在我们的法治社会,有我们的警察叔叔,有我们的办案技术,很快那四个小混混就会被拎到现场,而他们也会很快供出幕后的指使者。

你看,这不就好办了么?就算只是个治安案件,该拘留的拘留、该处罚的处罚。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韩明和李茂娟又何必还去求着张主任,希望之前韩雨辰见义勇为而殴打张科一事能予以和解呢,最后又怎么会弄得个李茂娟被行政拘留的结局呢?

最后感慨一句,片子是很精彩、很感人,作为法律人,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帮着以正视听啊。


浏览数: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