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了!李茂娟被拘留,会影响韩雨辰以后考公务员吗?
发布日期:Thu Mar 07 08:00:00 CST 2024     检查日期:

近日热映的《第二十条》中,韩雨辰的母亲李茂娟因为揍了校领导而被行政拘留了七天,那么问题来了,有人可能会关心到这个:这对韩雨辰有影响没?以后韩雨辰还能顺利考公务员吗?

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掌握的情况,在此笔者为大家做些简要的分析讲解。

一、行政拘留是否会留下案底?能否查询到?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建立犯罪人员犯罪记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规定,所谓案底是指某人犯罪行为的记录。又称犯罪人员犯罪记录制度,在我国法律中一般指有过刑事犯罪前科的档案记录,而该犯罪档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门。

行政拘留不属于犯罪记录的案底,但是,被行政拘留的记录在公安机关是可以查询到的,对于行为人今后的工作生活一般不会有影响,但是一些比较恶劣的,或者次数较多的处罚记录,可能会对行为人今后的工作生活产生一定影响:1、如果再次被处以行政处罚时,会加重处罚;2、对报考政法系统公务员岗位或者一些特殊部门雇员时的政审环节会产生不利影响。

二、父母有案底,是否会影响孩子政审?

关于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军文等公职类考试的政审标准,其实有两类:一是普通岗位的;二是敏感岗位的,如政法机关、国安等机要单位。

对于普通岗位的政审,只审查个人,不审查配偶及直系和三代以内旁系等近亲属。因此李茂娟被行政拘留不影响韩雨辰报考普通岗位。对于个人,审核标准首先为《公务员法》第二十六条:

(一)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二)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三)被开除公职的;

(四)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五)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事业单位等的政审也参照此标准)

对于敏感岗位的政审,则既要求审查个人,也要审查配偶及近亲属。以人民警察岗位为例,公安部发布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工作办法》第六条规定,政审过程中会对考察对象的家庭成员进行延伸考察。第三十条规定,家庭成员包括本人的配偶、父母(监护人、直接抚养人)、子女、未婚兄弟姐妹。第九条规定考察对象的家庭成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本人不得确定为拟录用人选:

(一)因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等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犯罪,或者贪污贿赂数额巨大、具有严重情节,受到刑事处罚的;

(二)有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行为的;

(三)组织、参加、支持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邪教、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参与相关活动的;

(四)其他可能影响考察对象录用后依法公正履职的情形。

该条的第四项的其他情形给政审留下了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对照该办法的第十五条规定,招录公安机关应当对考察对象及其家庭成员的个人基本信息、违法犯罪情况等进行网上核查。对核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可以委托属地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核实。

那么回到本案中,若韩雨辰想要报考敏感岗位,虽然现有规定没有明确提到亲属曾受过行政处罚会导致无法录用,但李茂娟曾经被行政拘留的记录可能会对其政审评价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影响最终的录用。

总结来说,经过前文的分析,我们知道李茂娟被行政拘留一事,可能会对韩雨辰报考公务员敏感岗位有一定的影响,而对于普通公务员岗位而言,只看韩雨辰本身,那就毫无问题。

最后提醒一下,上上之策,我们每一个人都得遵纪守法,尽量不让自己有任何不良记录啊。


浏览数: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