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下单了一项跑腿服务,没想到,跑着跑着就联系不上了…
发布日期:Wed Apr 10 08:00:00 CST 2024     检查日期:

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服务类型越来越多,让我们不出门就能解决很多事情,还有了一项业务,叫跑腿。

相比于传统快递公司,在小程序上找“跑腿”,平台送货比较及时,随下单随送达,还能看到骑手实时定位,十分方便。相信很多朋友也都下过跑腿订单,寄送一些物品给亲戚朋友。

但是,把贵重的物品交给陌生人,会不会有风险?比如说,来看这一单。

2023年底,在水贝做珠宝生意的强老板,因有批货物急需送给客户,便在小程序上下单了跑腿业务。业务员金某接单之后来到强某的商铺,取走了货品。在送货的途中,金某突然心想,从水贝珠宝商铺取的货品,有没有可能是贵重的金银首饰呢?出于好奇,金某偷偷打开了货品,果然啊,那十几件金灿灿的首饰,让他眼前一亮。

这么多首饰,值不少钱吧?相比那一单一单辛苦的跑腿费,金某忍不住心生贪念,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而疯狂的决定:不再接听任何电话,包括公司的电话,还关闭了交易订单,致下单的强老板看不到他的位置。随后,金某将物品带走藏匿,自己也不敢回宿舍,在外面逗留了几天之后,决定连人带货逃回老家。

强老板肯定急啊,他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公安机关迅速立案进行侦查,很快锁定金某回了老家,于是协同金某老家当地派出所,终于将金某抓获,并缴回了赃物,经鉴定,该批货品价值18万余元。

近日,公安机关将金某移送罗湖区检察院呈捕,检察官审查了该案件相关材料后认为,犯罪嫌疑人金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财物据为己有,数额巨大,已涉嫌职务侵占罪。且金某案发后潜逃外省,各种狡辩,有逮捕必要性,于是依法对其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小编提醒:平台同城速送服务很方便,但对于帮送贵重物品,还是应该慎重,尽可能亲力亲为或者找亲戚朋友帮忙,实在要帮送的,可以告知平台该物品的价值,让平台一起监督,或者找有保险附加服务的快递公司帮送。而作为跑腿服务人员,将物品安全送达是首要责任。在目前的大数据时代,起一时贪念伸出黑手并妄图逃避处罚,可能吗?

对于跑腿这一项新兴业务而言,确实还应进一步规范。一个行业要想发展好,就必须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市场、赢得顾客。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职务侵占罪,公司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浏览数:240